close

還沒生產時一直很擔心自己會不會沒有奶水,

因為聽到很多沒餵母奶的都說是因為乳汁不足…..

而且懷孕後胸部也沒大多少,

很怕影響到我的母乳計畫。


生完當天寶寶作完檢查後護士就把寶寶抱過來母嬰同室,

同時也教我怎麼餵母奶。

雖然一開始奶水一定很少,寶寶也吸不大到,

但是產後馬上給寶寶吸的話可以增加乳汁分泌,

寶寶也可以喝到珍貴的初乳喔!


於是當天就在不清楚寶寶是否有吃到奶的情況下,

跟寶寶相處了4個小時,

因為他吸奶吸到睡著,睡了3個多小時呢!

 

不知是月子餐真的有發奶的功效還是怎樣,

生完隔天我就開始脹奶了,脹的非常誇張,

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胸部非常大,

而且硬的跟石頭一樣,輕輕碰到就覺得很痛….

可是又一定要把初乳擠出來給寶寶喝

我就拿著針管,輕輕的擠出幾滴奶水

後來護士來檢查傷口時看到我這樣就說不行,一定要把乳汁擠出來,

否則會得乳腺炎,到時候更嚴重….

於是他要我忍著痛,用力的幫我擠了幾下,

痛的我哇哇叫….

不過護士一直說我的奶量還算多,叫我一定要多擠,

這句話算是增加了我的信心!

但是因為胸部實在是太硬了,我還是只擠出一點點….


直到第三天月子餐的調理師過來教我按摩,

並且花了一些時間幫我擠了很久,,

總算讓石頭奶變軟了些

之後我也可以自己用手擠出30cc左右,每次都擠到手痠脖子痠…..

因為脹奶實在太嚴重了,我連副乳都脹到有乳汁溢出…..

後來買了AVENT的手動吸乳器,實在是太好用了,

不但可以輕鬆擠奶,也加快石頭奶變軟的速度….

 

出院後我本來還是擠出來瓶餵,

但是瓶餵的缺點就是整天要擠奶、溫奶、餵奶、洗奶瓶、消毒

尤其寶寶還小,胃容量還不大,每次都兩小時就要吃一次奶,

這樣的瓶餵方式讓我幾乎都沒時間睡覺。

後來想說離回去上班還有一個多月,可以最後兩周再改瓶餵,

所以我就改採親餵的方式餵奶,

寶寶餓了就直接給他吸,不但省時省力,也可以刺激奶量

而且我也不再存奶,等最後兩個禮拜再來擠庫存,

所以現在餵母奶對我來說很方便

 

累人的是帶小孩,因為是新手媽媽,根本不知道寶寶在哭什麼,

有時怎麼哄他都哭不停時就覺得很挫折

現在還是沒有很上手,不過已經能適應這樣的生活了,

就算一天只睡3個小時我也不會覺得累

不過因為天天抱小孩,月子根本沒作好,

整天都腰痠背痛,還出現媽媽手了…..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

但是看到寶寶偶爾露出的微笑,

以及越來越有肉的雙頰就覺得很幸福,

這就是母親的偉大吧!

這是一周大的寶寶


這是3周大的寶寶

兩頰是不是很有肉感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